close
在大峽谷的時候就覺得, 科羅拉多河的水怎麼這麼少? 是因為夏天水才少? 還是地球溫室效應實在太嚴重了? 峽谷上的水紋證明以前水位曾經有這麼高過.
到了Glen Canyon Dam才知道原來是水壩把科羅拉多河的水都擋住了, 難怪水這麼少.
這張照片是在水壩的訪客中心對窗外拍的, 水壩的下游是這樣, 水很少.



被水壩攔截的水就形成了我們隔天要去的Lake Powell(包偉湖), 至於Glen Canyon在哪? 大概就在包偉湖下面吧.



在Glen Canyon Dam Visitor Center有免費導覽, 在服務台登記後等時間到就開始了, 參觀部份包括水壩頂端及水壩下面水力發電機組, 導覽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



這個橫跨科羅拉多河的Glen Canyon Dam Bridge是全美第四高橋樑, 1964年完工. 很難想像它是怎麼建造出來的.



說到格蘭峽谷與水壩, 很容易聯想到三峽大壩與長江三峽. 興建水壩可以杜絕水患並提供下游居民用水, 不過很多自然景觀及生態就從此被淹沒了.

同時也可以想到在它下游的兄弟, 名氣比較大的胡佛水壩, 胡佛水壩產生的美國最大的人工湖Lake Mead, 格蘭峽谷水壩則產生了第二大人工湖Lake Powell.

另外911之後對水壩安全要求變嚴格了, 不可以攜帶背包甚至女生的包包. 照相機, 飲用水, 皮夾是可以帶的. 進入訪客中心就好像到政府機關或機場一樣, 要通過安全檢查門.

相關網頁
Glen Canyon Dam
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 at Glen Canyon D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