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 突然發現好久沒做健康檢查了, 趕緊找時間找醫生安排健康檢查. 大部份美國公司的保險都包括每年的健康檢查100%給付, 所以只要付家庭醫師的掛號費即可.

所謂的基本健康檢查, 在保險內容裡歸類到Routine and Preventive Care, 這類就會說明健康檢查與疫苗注射的給付情況. 每年檢查一次大部份是"Every Calendar Year", 但是有些是體檢後滿一年才能再檢查, 所以如果距前一次檢查不到一年, 就要把健康保險內容找出來看, 或是跟公司人事部門問清楚, 以免變成自費, 男性的健康檢查費用是美金四百元, 數目不小, 所以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要確定保險公司會給付才行.

為什麼要說"男性的健康檢查"? 其實真正的名稱應該是"Routine Physical Exam" (常規身體檢查), 內容包括CBC & Differential (血液常規檢查), Comprehensive Metabolic (綜合代謝系統檢查), Routine Urinalysis (尿液常規檢查), Lipid Profile (冠狀動脈檢查). 六歲以上的男女都要檢查這些. 女生可再加"Pap Smear"(巴氏子宮頸癌檢驗), "Mammogram"(乳房X光檢查)等等. 50歲以上男生可多加攝護腺(前列腺)檢驗. 除了這些, 還可以請醫生根據自己的情況或是家族病史增加其他檢查項目, 譬如"B型肝炎抗體", "A型肝炎抗體", "水痘抗體"等.

如果是HMO保險計畫就沒啥好囉嗦的, 去找家庭醫生就對了. 如果是PPO保險計畫, 自己找喜歡的醫生做. 大部份醫生只負責跟你談, 看你想檢查什麼, 然後開單子讓你帶到檢驗中心(Lab)去檢查. 有一次到了Lab發現裡面只有一個人"校長兼撞鐘", 他要收單子輸入電腦, 看保險資料, 然後才帶客人去抽血, 小便, 他還要到後面處理這些檢體, 所以排隊情形就蠻嚴重的, 早上八點25到lab, 辦好出來已經九點十分了. 另一種是最近去看的醫生, 診所裡就能幫客人抽血和收集尿液, 所以會比較方便.

做這些體檢在抽血前八小時後就不能再進食. 所以最方便就是前一晚10點過後就禁食(fast), 隔天一早就做抽血檢驗

之後就等lab將體檢報告送回給醫生判讀. 如果沒什麼問題, 醫生就只是把報告寄給你. 如果醫生叫你要去找他談, 那就表示情況不太好, 可能有些數字偏高或偏低, 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或吃藥.

如果醫生只是把報告寄給你, 這時候就要自己研究, 千萬不要看不懂就把報告扔掉. 但是這些縮寫的英文字母到底是啥碗糕?

以下內容來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網站

CBC & Differential (血液常規檢查)
------------------------------
1.白血球(WBC)

白血球的功能在於保護人體、抵抗外來異物或病菌的侵害。由白血球的數目增加與否可知有無發炎、感染、組織壞死、血癌等,但孕婦、新生兒、使用類固醇藥物、抽菸及激烈運動過後亦可能使白血球偏高。若其值處於高水平,可能與身體部位發炎、白血病、組織壞死等有關;白血球數目偏低時常見於感冒等病毒感染,或因輻射、某些藥物、脾臟腫大等引起,另外維他命B12及葉酸缺乏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皆可能造成白血球偏低。無論白血球數目昇高或偏低,應進一步參考白血球分類有無明顯異常、有無伴隨紅血球及血小板的變化來綜合研判。

2.紅血球(RBC)

紅血球可以攜帶氧氣,隨著血液將氧氣供應至全身各個器官與組織。偏高時可能因地中海型貧血,紅血球增多症或因環境氧氣濃度偏低、心肺疾病等導至代償性紅血球增加。偏低時可能為貧血。

3.血紅素(Hemoglobin, 簡稱Hb, 或HGB)

主要用於檢查是否貧血。偏高時可能為紅血球增多症或因環境氧氣濃度偏低、心肺疾病等導致代償性增加。偏低則表示貧血,應配合RBC、MCV初步判斷貧血原因。

4.血球容積比(Hematocrit, HCT)

乃指紅血球在血中所佔體積的百分比,幫助瞭解貧血之程度。

5.平均血球容積(MCV)

代表紅血球的平均體積。偏高時表示紅血球過大,常見於缺乏維他命B12和葉酸之貧血、酒精中毒、骨髓病變等。偏低時表示紅血球較小,常見於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鉛中毒以及部份慢性疾病造成之貧血。

6.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CH)

測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平均含量,其臨床意義可參考MCV。

7.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MCHC)

測紅血球中血紅素濃度之平均值,其臨床意義可參考MCV。除了遺傳性圓形血球症外,MCHC應小於36;MCHC降低則見於缺鐵性貧血和地中海型貧血。

8.血小板(Platelets, PLT)

血小板的功能在於身體受傷出血時,參與形成初步的血栓來協助止血。偏高時可能與紅血球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纖維化、脾臟切除、慢性感染症或急性感染恢復期有關。血小板值偏低時可能與病毒感染、酒精或某些藥物有關,或因脾臟腫大或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缺乏性紫斑症、骨髓病變、自體免疫疾病等造成血小板偏低。

9.白血球五項分類(WBC differential count)

白血球分為嗜中性、嗜依紅性、嗜鹼性白血球、淋巴球及單核球。白血球分類的各項數值,應與總白血球檢查的數值及臨床症狀相互配合,才能正確診斷。有些檢驗報告會分別列出數值與比例.

Neutrophils (嗜中性白血球)
Eosinophils (嗜酸性白血球)
Basophils (嗜鹼性白血球)
Lymphs (淋巴白血球)
Monocytes (單核白血球)

相關閱讀: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血液常規檢查
教您看懂血液檢查報告
血液檢查報告

A+醫學百科: 血常規檢查(大陸常用醫學名詞與台灣略有不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