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跟同事閒聊, 有人問到這個問題: 全球暖化為什麼天氣反而變冷?

綜合各方的猜測, 拼湊起來就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新一波的小冰河時期(Little Ice Age). 2004年上映的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明日過後)講述的正是這樣的理論, 只是電影內容比較聳動誇大, 事實是不是這樣就有待觀察了.

什麼是小冰河時期?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小冰河時期是由François E. Matthes於1939年提出的, 指的是1550~1850前後這三四百年全球各地氣候變冷, 以致農作物收成變差, 進而造成生活, 經濟, 政治一連串的問題. 天氣變冷的情況有點類似地球史上的冰河時期, 但比冰河時期的狀況要輕微許多. 如果真的發生冰河時期, 連恐龍都會絕跡, 人類大概也很難生存下去.

目前還沒解開的問題是
1. 現在到底是不是真的另一波小冰河期的開始?
2. 小冰河期是怎樣產生的? 是如電影講的全球暖化所引起的? 還是地球本身甚至宇宙環境變化所造成的?

相關閱讀
維基百科: The Day After Tomorrow(明日過後)
維基百科: Little Ice Age
The Little Ice Age: How Climate Made History, 1300-1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