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id Profile (冠狀動脈檢查)
------------------------------
1. Total Cholesterol (總膽固醇)

膽固醇在血管的強化和維持上擔任重要的任務。另外它也是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及性荷爾蒙,消化酵素的膽汁酸之材料,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但是,如果太多,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等成人病。膽固醇會隨著年齡兩增高,女性比男性稍高,另外,懷孕中會上昇,吃高脂肪食物時,總膽固醇值會上昇。

2. Triglycerides (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的來源是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後,由肝臟合成;它是血脂肪的一種,又稱「中性脂肪」,是人體重要脂質之一。由於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是指醣類與脂肪的體內代謝發生障礙,且肥胖者血中三酸甘油酯往往較高,因此,要控制三酸甘油脂在正常範圍,除了控制食物攝取量之外,也須從減肥、運動著手。三酸甘油酯正常值25~150 mg/dl;最好控制在150 mg/Dl以下,一旦超過600 mg/dL就隨時有急性胰臟炎發作危險;所以,三酸甘油酯檢查對病患有監測效用。

3. H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膽固醇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它的任務在將膽固醇從全身各部位運回肝臟,再加以代謝,HDL膽固醇會去除附著在動脈內壁的LDL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因而具有保護血管功能,故稱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越高,對動脈的保護作用也越大;而且,它還有抗氧化能力 。測量高密度脂蛋白是防止動脈硬化必須的檢查

4. L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與高密度脂蛋白正好相反,體內60-70 %膽固醇由低密度脂蛋白從肝臟運送至全身各部位;所以,一旦低密度脂蛋白過多,會造成大血管動脈粥狀硬化,對人體健康極為不利;因而被稱為「壞膽固醇」,是造成血管阻塞、硬化的元凶。 檢查「低密度脂蛋白」,可以辨別體內好的與壞的膽固醇含量,比起只測總膽固醇值,對於代謝症的病程研判更為準確。

5. VLDL (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Routine Urinalysis (尿液常規檢查)
--------------------------------
Urinalysis Gross Exam (一般尿液檢驗)
Specific Gravity (比重)
pH (酸鹼度)
Urine-Color (尿液顏色)
Appearance (清澈度)
WBC Esterase (白血球脂脢, 尿白血球)
Protein (尿蛋白)
Glucose (尿糖)
Ketones (尿酮)
Occult Blood (尿潛血)
Bilirubin(尿膽紅素)
Urobilinogen (尿後膽色素原)
Nitrites (亞硝鹽)

其他
----------------------------
Hep B Surface Ab (B型肝炎表面抗體)
Hep A Ab (A型肝炎抗體)
Prostate-Specific Ag (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 女生免測
Blood Mercury (血液汞濃度)

參考資料來源:
啟新健康世界: 總膽固醇
全民健康保健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
秀傳醫院健康園地
盧致誠醫師泌尿醫療網: 尿液的檢查與簡單分析(Urobilinogen)
認識脂質
癌症資訊站: 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d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